Loading
關於學會 > 創古寺 仁波切簡介

查列 蔣貢仁波切(已圓寂)

查列 蔣貢仁波切是噶舉傳承祖師達波拉傑(岡波巴西元1097-1153年)的三大著名弟子,史稱“康巴三傑”(“三傑”包括:帕莫竹巴、杜松欽巴和薩東肖岡) 之一的薩東肖岡的轉世,因道行高深,神通變幻無所不能,慈悲喜舍卻嗜酒如命,極具加持功德而被稱為“藏濟公”,是玉樹地區在歷史上由藏政府冊封的“三大蔣貢(救世怙主)”之一,傳承久遠,佛位很高。

第九世查列蔣貢仁波切1955年出生于西康區的玉樹囊謙縣,兩年後由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認證為查列蔣貢仁波切,並舉行莊嚴而隆重的坐床典禮。

1959 年查列蔣貢仁波切到印度深造。在印度期間,他受到了嚴謹的傳統教育,在瓦拉納西學習梵文,其後到錫金的隆德寺居住。1980年,仁波切來到澳大利亞,駐錫於墨爾本,創立Kagyu E-vam Buddhist Institute;在網站上與多位高僧、仁波切共同開設“香巴拉的覺悟世界”(the enlightened world of shambhala)課程,傳授香巴拉佛教的傳承、教法及靈思分享。

 

堪千 創古仁波切

創古仁波切,是蓮花生大師弟子之一的謝歐巴吉森格和瑪爾巴大師(Marpa Chökyi Lodrö西元1012-1097年)的四大弟子之一的歐秋格多傑的轉世,是噶舉傳承的具有獨尊地位的著名師尊,被封為“三戒總持”之大師,是西藏佛教噶舉派的大禪師,獲格堪千(佛學博士)學位的博學者,以學修兼備,事業成就著稱;畢生以保護、恢復佛陀之著名聖地遺跡為己任,是一位實修實證的大修行人。

五百多年前,第七世噶瑪巴確劄嘉措(Chödrak Gyatso西元1454-1506年)委派他最有根器的弟子為創古寺住持,這弟子便是第一世創古仁波切,同時也被認為是蓮花生大師二十五位大成就弟子當 中的一位(巴機聖紀)。

尊貴第九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誕生於1933年,四歲時,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讓炯日佩多傑(西元1924-1981年)和大司徒仁波切(Tai Situ Rinpoche)認證,並於青海創古札西叢林寺舉行坐床大典。七歲之後,創古仁波切專注於藏語文的讀、寫、文法、詩歌、星象以及記誦與修持法會儀軌,同時完成了兩個加行修持。十六歲以後,他開始研習三乘佛法,對修行及閉關都十分精進。二十二歲,接受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授予比丘戒。二十七歲時,他到達印度,立刻被調派到大寶法王駐錫地隆德寺。三十五歲那年,他參加了在印度巴隆舉行的格西考試,當時各派前來參加的僧侶達一千五百名之多,創古仁波切順利通過考試,由十四世達賴喇嘛授予格西學位。回到隆德寺後,獲大寶法王封為[三藏總持師],為隆德寺及所有噶舉派之堪布,並且成為那瀾陀學院及隆德寺的住持。

現在,創古仁波切是十七世大寶法王的總經教師,藏傳佛教四大傳承:噶舉,寧瑪,薩迦,格魯完全合格導師。是四位噶瑪噶舉四大法子的導師。創古仁波切每年巡迴世界各地弘法,同沾法益領受教法的弟子不計其數,歐美、東南亞、香港、臺灣皆有道場設立。並於尼泊爾建閉關中心(南無布達)免費收容要閉關無資之出家眾, 所有費用皆由仁波切獨立負擔,創立小學、中學及佛學院供僧俗就讀,成績斐然。創古仁波切一心致力於弘法,教育,無論出家眾,在家眾都沐浴在他的慈悲法度中。

 

洛卓尼瑪仁波切

尊貴洛卓尼瑪仁波切是第六世大寶法王通瓦敦殿(Tongwa Dönden西元1416-1452年)的心子,是第七世大寶法王確劄嘉措(Chödrak Gyatso西元1454-1506年)的根本上師,大修行者蔣巴松波的轉世,列奉在“噶舉皈依境”中。

在美麗的西藏當雄,誕生了第一世洛卓尼瑪仁波切,名為錕青班噶• 蔣巴松波,其家族是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欽巴(Dusum Khyenpa,西元1110-1193年)的師父,曲傑忠巴家族的後裔。這家族與歷代轉世的噶瑪巴互有師徒關係,至今尊貴的洛卓尼瑪仁波切已轉生到第九世。

尊貴的第九世洛卓 尼瑪仁波切於藏曆1965年1月1日出生在結古鎮(Jiegu Town)創古寺附近,仁波切從小就與眾不同,從小就希望出家,家人也希望他成為一位對佛法有用的人,於是在十八歲時到創古寺出家成為一名喇嘛。此時,人們都不知道第九世洛卓尼瑪仁波切已經轉世來到人間了,創古寺的老喇嘛們也急著尋找仁波切的轉世,當大司徒仁波切來到青海創古寺時,大司徒仁波切跟大家說:“你們不要焦急,洛卓尼瑪仁波切已經在創古寺內”。

現在,仁波切是青海禪古寺、文成公主廟和禪古安尼寺的住持,在深圳、珠海和上海等地建立了弘法聯絡中心,肩負著重建寺廟、佛學院、閉關中心、養老院及醫療服務中心等等一系列工作重任。

 

殊利仁波切

尊貴的 殊利仁波切是釋迦摩尼座前弟子十六阿羅漢巴潔拉的轉世,歷世修持數十億普巴金剛而獲證殊勝成就。

第一世尊貴的殊利仁波切是尊聖第十世大寶法王(法界金剛)的弟子,跟隨大寶法王到青海玉樹創古寺,並駐留在創古寺至第七世,是創古寺四位主持之一。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第七世殊利仁波切在與大批藏民一起逃往印度的途中,在不丹病倒,不久於不丹圓寂。 

現世(第八世)尊貴的殊利仁波切轉生於不丹國的一個貴族家庭。兩個月大時即被尊聖十六世大寶法王認證。並由大寶法王主持,在四大法子及眾多仁波切的見證下完成了莊嚴隆重的坐床典禮,獲賜法名為噶瑪密覺淟比嘉城吉密闊恰。 

接著,仁波切就在錫金隆德寺接受嚴謹的傳統教育,繼而在那瀾陀大學學習經論,又在尼泊爾的南無布達大學繼續學習三乘經典、五部大論(般若、中觀、因明、戒律、俱舍)、四部 密續(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等四大教派不同傳承法門,並於1993年完成「堪布」教授學位,同時,開始於世界各地弘揚佛法事業。於不丹建立創古寺。

 

唐確仁波切

在過去西藏教法還未衰敗之時,青藏高原上的創古寺聚集了許多解行並重的大師與成就者,「喇嘛措尼」便是其中的一位。聰穎智慧過人的喇嘛措尼,年幼時即生起大信心與出離心,並苦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門,和完成了兩千次八關齋戒並禁語、禁食齋的七日戒期。從修持所生之殊勝覺受源源生起,聲名遍傳藏區各地。此後喇嘛措尼更以自身的修持法門度化教授眾生達六千餘次,啟建閉關中心、重建佛殿僧舍、廣修佛行事業。

喇嘛措尼的轉世「唐卻仁波切」,生於1972年尼泊爾北方的努日山區,由於過去的善業所感,從小便生起出離心,並輾轉來到尼泊爾創古寺求受出家。時逢尼泊爾創古寺草創初建時期,僧舍不足,無法再容納新進僧人。求法心切的唐卻仁波切頓失所依,不襟淒然淚下, 創古仁波切被其信心所感動,讓他加入僧團。

進入僧團後,唐卻仁波切的學習與品行一向優異,就在尊貴的 泰錫度仁波切駕臨尼泊爾時,認證其為喇嘛措尼的轉世,並授予轉世認證手諭。在獲得認證之後,唐卻仁波切於1999年進入佛學院學習,成績優異。2003年完成四加行之閉關,2004年初進入噶舉傳統三年三個月的閉關。唐卻仁波切悲願宏深,為渡化眾生啟悟迷津,不辭勞苦,經常在歐、美、亞洲各地宣講佛法、指導閉關、教授大手印等課程。相信他的佛行必能利益現在及未來所有具信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