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於學會 >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Ogyen Trinley Dorje 1985- )

 

出身和童年

1985年,法王誕生在東藏拉拓(Lhatok)區一個遊牧家庭的帳蓬中,母親才懷他的時候,曾經有奇異的夢。他出生時有一隻杜鵑鳥飛到他們的帳蓬上,同時在山谷中很多人都聽到神秘的法螺聲音。在西藏,這些現象被視為是一位成就者誕生的吉祥徵兆。
這位名叫阿波嘎嘎的年輕牧童,從小家人就感覺到他的生活似乎處處受到加持,但是阿波嘎嘎沒有告訴家人他是誰。但是在1992年,他要求家人移居另一個山 谷,並告訴他們那裡會有僧人來拜訪。他們移居不久,第十六世噶瑪巴的弟子們,依照第十六世噶瑪巴預言信中的指示,來到此山谷。發現阿波嘎嘎出生與生活中的 一些細節與預言相符。證實阿波嘎嘎就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第十六世噶瑪巴除了留下預言信之外,並寫作了很多首詩和道歌,並預言他雖然離開西藏楚布主寺,但他很快就會回來,他的根本上師將是大司徒仁波切,他將會在 印度學習。更奇特的是十九世紀大師秋吉林巴的預言與法王的誕生細節吻合。正因這些預言一一吻合,傳統的說法是噶瑪巴在「自己認證自己」。

 

噶瑪巴重返西藏楚布寺─歷史上噶舉的主寺

1992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終於又回到了楚布寺!同年9月27日,在楚布寺舉行了陞座典禮,並且得到史無前例的中國政府的正式承認。兩萬多人參加了這場莊嚴的典禮,第二天上午,兩萬五千多人列隊接受法王的加持。

在楚布寺,法王學習佛教經藏、梵唄、儀軌及佛教藝術如金剛喇嘛舞。每天接見來自世界各地數以百計的朝聖者。他漸漸開始為大眾灌頂並參與寺院各種法會。他在 10歲時,開始經由禪定認證多位轉世仁波切,包括他的禪修導師帕沃(Pawo)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和年輕的達桑仁波切(Dobzang Rinpoche)。
法王在楚布寺時,很快的修復了被毀壞多年的大殿、佛堂、舍利塔、佛學院(Shedra)、和僧舍,圓滿了噶瑪巴主要的任務之一。
逐漸的,因為中國政府給他的壓力使他無法盡到噶瑪巴應擔負的責任,他無法遵照政府的要求去抨擊達賴喇嘛和承認班禪喇嘛。由於政府對佛教的不認識,法王無法 做一些政府規定他做的事。並且法王必須接受傳承中上師們的灌頂和傳授法教,在楚布寺中,政府不允許海外高僧回西藏的情況下,使法王的學習變得非常困難。
終於,在1999年,他決定出走。雖然他一直受到政府嚴格的監視和保護,也知道政府絕對不會允許他出國進修,他和身邊少數親信們研擬了一個大膽的出走計劃。

 

噶瑪巴翻山越嶺的出走

經過數月精心規劃,在12月28日,十四歲的大寶法王噶瑪巴宣佈閉關後,褪下僧袍換上一件深色風衣,從窗口出去,和少數隨眾乘車悄悄地離開了楚布寺。他們 一路上乘車、步行、騎馬、乘直升機、火車、計程車到達了印度,此一智慧及勇敢的出走,成為全世界媒體的頭條新聞。
2000年元月五日,法王到達了印度達蘭沙拉,此行驚震了全世界。尊貴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熱誠的歡迎他。2001年,印度政府給與法王難民身份,法王繼續住在達蘭沙拉附近等待印度政府准許他回到在印度錫金噶瑪巴的主寺隆德寺。
關於法王詳細事蹟,請參閱歷年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