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於學會 > 住持上師-夏加喇嘛

 

 

 
 

 

 

喇嘛夏加為獨生子,1957年出生於不丹札西揚治-哇莫那(Womanong)一個純樸的村莊,出生時即喪父由母親一人獨自撫養,喇嘛家鄉很少有出家眾,大多數為瑜伽修行者,每每喇嘛看到出家眾,內心充滿無比的歡喜與感動,打從心底就有成為一個出家眾的念頭。年幼時常常向母親表示想要學習佛法,4歲時便依止當地一位瑜伽修行者旁學習藏文及簡單的佛法,6歲時依國家規定進入秋滇括拉地區小學就讀,因母親不捨喇嘛離開她身邊太遠且需要學校住宿,由於母親的反對喇嘛因此沒有進入小學讀書。

 

但年幼的喇嘛於他7歲時(虛歲9歲)母親便因病過世,喇嘛喪母後獨自靠著在不同親戚家做苦工、劈材、生火煮飯、放牧及當保姆養活自己,之後輾轉住於母舅家,才有比較固定的住所。

 

於12歲時因緣聚會之下,聽到家鄉一些年長者想去札西崗打工賺錢,喇嘛當時也跟著去,來到創古寺打工的第一天,喇嘛自幼對佛法的渴望,聽聞到創古仁波切名號於心中升起無比的虔敬心及出離心,因喇嘛不會說西藏話,由當時一位陪同的年長者充當翻譯,向創古寺堪布年東仁坡切(已圓寂)表達出家心願,堪布當下慈悲地答應,於是第二天喇嘛就獨自留在寺廟,其餘的同伴即離開寺廟。後來受到寺廟耿闊拉喇嘛照顧(青海創古寺修瑪哈嘎拉聞名的修行者、88歲圓寂)並安排住在同一房間,所以喇嘛就跟著耿闊拉喇嘛學習。夏加喇嘛自幼經歷喪父及母親病逝,感念人生無常,出家後把母親遺留下的龐大土地及遺物,全數捐給需要親戚,一件物品也沒有帶走。

 

經歷幾年的佛法、經典、儀軌等學習,於20歲時受創古仁波切指示前往尼泊爾就讀佛學院,在期間更精進佛法的學習,在當時的環境是非常困苦,寺廟也沒有足夠收入來源,為了讓寺廟能永續經營,故仁波切賦予夏加喇嘛管理寺務的工作,在當時是一份非常吃力且不討好的工作,但喇嘛卻能順利協助仁波切管理寺務達五年之久。於26歲那年,創古仁波切挑選7位喇嘛,【夏加喇嘛亦為其中之一】,在尼泊爾-南摩布達閉關中心﹝佛陀捨身餵虎聖地﹞進行嚴格藏傳佛教傳統的3年3個月閉關。完成噶瑪噶舉的四加行、所有本尊儀軌觀修、那洛六法、施身法、阿彌陀佛及頗瓦法、噶舉上師傳承法門與口訣等。在仁波切的指導下,順利無礙的圓滿了黃金念珠-噶舉傳承三年三個月嚴謹的閉關修持。

 

29歲圓滿閉關後,因喇嘛管理寺務能力極佳,仁波切並再賦予喇嘛接任管理寺務一事。有鑒於海外弘揚佛法需求,31歲時喇嘛受仁波切指派前往馬來西亞,接任常駐喇嘛一務,在其間弘法之餘也學習英文。夏加喇嘛32歲時,仁波切指派至台灣彰化為常駐喇嘛,期間5年之久,剛到台灣的喇嘛,一句中文都不會講,為了快速融入這個環境,喇嘛很積極學習中文,從一個簡單的單字到很流暢用中文表達,也讓彰化中心快速成長與進步,讓更多人學習密乘的法門。因台南信徒發心與祈求創古仁波切能在台南成立新的道場,因此,夏加喇嘛被仁波切指派為台南常駐喇嘛,當時南部信眾對密乘佛法不是很了解,成立之時中心缺乏經費及地點選擇不易,歷經幾番波折及困難才慢慢成立永久道場,讓弘揚佛法能順利開展。在台弘法期間,為永續創古仁波切弘法利生的事業,喇嘛協助完成拿摩布達圖書館建設,讓佛學院資源更豐富栽培更優秀的出家眾、接著完成興建瑪哈嘎拉護法大殿,以利每日修法及喇嘛們的閉關、青海地震時因當地物資缺乏,喇嘛受仁波切指示,前往協助幫忙物資及經費的籌措及青海創古佛學院重建,接下來任務是完成不丹建寺,造福當地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