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佛行護持 > 籌建『不丹揚治札西林寺』

{建寺緣起}

 

扎西揚治Trashiyangtse是喇嘛的故鄉,在喇嘛出生的榜地村及臨近的村落:北殿村及闊朗村一直都沒有寺廟,(此三村位於札西楊治行政區的Bumdeling Wogmanang)不丹是大乘佛教國家,人民的生、老、病、死及日常生活,與寺廟關係密不可分,當地居民及瑜伽士,長年來都必須依靠其他地區的寺廟,才能進行閉關、修法、誦經等修行。

2008年喇嘛回不丹時,因村民得知後,三個村其中一位村長:杜侖先生從東不丹花了2天車程來到首都廷布,晉見夏加喇嘛並向喇嘛說明村民的心願,祈求喇嘛可否實現長久以來的心願。

 

迄今喇嘛是第一位出家並且圓滿3年3個月閉關的喇嘛(上師之意),當地居民幾年前不斷向喇嘛祈求,希望能在當地興建一座寺廟,喇嘛幾次返鄉聆聽村民代表的意見,並實地考察當地狀況之後,於2013年11月,創古仁波切過境香港時,喇嘛向仁波切報告:希望能在家鄉,幫助村民興建寺廟的提案,得到仁波切慈悲開許並讚揚喇嘛於『在沒有寺院的地方,建築寺院是累積福德資量最殊勝的方法。』,2014年6月,夏加喇嘛又再次到香港(時仁波切在香港過境),向仁波切提出建寺草圖,並請求仁波切給予未來寺廟命名。同年12月仁波切賜予寺廟名為『揚治札西林』,札西:吉祥之意,揚:招財之意、治:頂端之意,揚治札西的意思:能為此地帶來無量的財富及吉祥。仁波切期許喇嘛夏加可以完成村民長久以來的心願,同時也能持續利益未來的眾生。

 

{建寺的功德利益 }   『截自尊貴的 堪千創古仁坡切 對建寺利益開示教授。』

 

佛陀說:『在沒有寺院的地方,建築寺院是累積福德資量最殊勝的方法。』

 

建寺的利益,很多人都已經知道,本來無需贅言,但是,為了鼓勵大家,生起歡喜心,我想在這裡簡略地做一個介紹。

 

寂天菩薩曾說-

智者如是持,清淨覺心已,

復為增長故,如是讚發心。

 

(意思是:智者如上持守清靜的菩提心之後,為了不斷地讓它增長,所以要讚美、策勵這樣的發心。)

當我們帶著菩提心,認真地去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都希望這些好事能夠越來越好。而讓事情更好的方法,就是心生歡喜和鼓勵自己。因此我想要簡短地介紹一下建寺的利益和目的,讓大家心生歡喜,受到鼓舞。

 

寺院:安置佛正法,讓它開枝展葉

曾經有人問我說:「佛法應該是要去實踐,你們不去實踐,卻建修一棟大房子,有什麼用呢?」我的想法是:「大房子」和「大寺院」是不同的。寺院在梵文稱作「毘  羅」,藏文是「祖拉康」(寺院、經堂之意)。「祖」有安置的意思,「拉」有支分的意思,(「康」是房子之意)合起來的意思是:「安置」佛陀正法的精華,讓其「支分」能夠在未來逐漸展開、愈加茂盛的房子。

佛法提到「情世間」與「器世間」的觀念,一般而言,我們會認為佛法主要是有情(人)在弘揚,但是,人是會世代更替的,因此佛法形容有情生命是「不穩定的」。然而「器世間」(外在環境與事物)被形容「穩定的」,因此,一座莊嚴的寺院,將能代代延續,進而發揮保存、傳遞與弘揚佛陀正法精髓和口訣的作用。

 

釋迦牟尼佛曾說—

人們積聚無所緣智慧資糧的禪定,

而得到成就;

然而,如需積聚有所緣的福德資糧,

最殊勝的方式,

就是在未曾有過寺院的地方,興建寺院。

 

這段話不僅告訴我們建寺的利益,更讓我們知道寺院深刻的內涵和廣大的利益。

 

寺院建築,象徵本尊壇城

寺院有很多不同的建築形式,很多人對此也有疑惑。事實上,這些結構有著許多特殊的利益。例如,給孤獨園,當時佛陀住在那裡,並給予了很多建築的殊勝指導和建議,讓寺院能夠帶給大眾祥和、快樂、消除煩惱與增長慈悲。同樣,當時那瀾陀佛學院興建的時後,也是由龍樹菩薩等大師們,為了開啟人們的智慧和功德、並且減少煩惱和惡緣,依靠了善巧方便和口訣,而興建的特殊建築形式。因此,這也為什麼寺院具有能夠讓人們增長信心、虔誠和慈悲的力量。

因此,寺院不只是一個四方形的建築而已,它有著各式各樣的設計形式。例如位於藏地的桑耶寺,也不是一棟普通的建築,開始興建時,來自印度的靜命大師和蓮花生大士給予了許多指導,他們建議—在印度的那瀾陀學院旁邊,有座鄔達巴汝寺院,桑耶寺應該興建成那樣,這將會帶給極大的利益。

並且解釋道—秘密金剛乘的教法當中,寺院的特殊結構,是觀修本尊壇城的殊勝善巧方便。因此,一座寺院的結構、形狀和寺院當中塑造的佛像等等,都有其深刻的內涵和利益。

 

如法護持,朝禮發願,必有大利益

因此,興建一座寺院將能完整地保存和延續它所仿照的原寺精華,施主們所給予的幫助,絲毫不會浪費,護持建寺,是一件極有意義,同時讓人心生歡喜的好事。我希望大家能夠盡力地護持寺院,如法地給予護持。同時,大家應該經常去寺院祈請和發願;想學習的人,就學習佛法,想要聞、思、修的人,就去做聞、思、修的修持。

 

{夏加喇嘛的簡介}

 

 

喇嘛夏加為獨生子,1957年出生於不丹札西揚治-哇莫那(Womanong)一個純樸的村莊,出生時即喪父由母親一人獨自撫養,喇嘛家鄉很少有出家眾,大多數為瑜伽修行者,每每喇嘛看到出家眾,內心充滿無比的歡喜與感動,打從心底就有成為一個出家眾的念頭。年幼時常常向母親表示想要學習佛法,4歲時便依止當地一位瑜伽修行者旁學習藏文及簡單的佛法,6歲時依國家規定進入秋滇括拉地區小學就讀,因母親不捨喇嘛離開她身邊太遠且需要學校住宿,由於母親的反對喇嘛因此沒有進入小學讀書。

 

 

 

但年幼的喇嘛於他7歲時(虛歲9歲)母親便因病過世,喇嘛喪母後獨自靠著在不同親戚家做苦工、劈材、生火煮飯、放牧及當保姆養活自己,之後輾轉住於母舅家,才有比較固定的住所...(詳全文)

 

    {建寺計畫及說明}

 

    寺廟位置:

位於三個村落中心的山丘上,臨近蓮師聖地—德千頗章,德千頗章是蓮花生大士重要的一個聖地遺址,其中充滿許多蓮花生大士的伏藏、蓮師禪修時在岩石上所遺留的清晰背影(是不丹最清晰最大的石窟背影)、蓮師用木棍插入土中所長出的巨大柏樹(不丹國寶樹)、蓮師降魔印、天女浴池等等。

 

 

 

 

    ✤土地及建築物面積大小:

    佔地面積:約5,300坪

    主體建築地坪:50坪

    未來規劃設施:舍利塔、轉經輪

 

    ✤建築物外觀敘述:


 

 

    依據不丹國家建築規定,一樓將設置6個房間、二樓為佛堂、三層屋頂,廚房及衛浴廁所將設置寺廟外面,以  

    當地石頭為地基,整體建築為木頭建造佐以彩繪及雕刻。

   

    ✤整體建築動工時間及預估完工時間:

    2014年03月 向地方宗及首都宗申請建造

    2015年01月 首都宗核准建造

    2015年02月 當地營造公司向喇嘛夏加報告經費估算與設計圖

    2015年03月 喇嘛去不丹時給予第一筆經費努特NU70萬(約35萬台幣)整地

    2015年06月 預計動土

    2017年01月 預計主體寺廟建設完工

    2017年09月 預計內部設施及裝潢完工(由於地處偏僻,交通困難及天氣因素,寺廟工期延滯

 ,預計2023年完工,預計2023年下半年舉行開光典禮

      ✤內部寺廟佛堂及內部設施及裝潢預估完工時間:

    佛堂設置及彩繪預估完工時間:6個月~8個月

 

    ✤壇城設置敘述:

    將設置以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蓮花生大師、度母及夏就法王為主尊佛像

 

    ✤外部設施及舍利塔敘述:

    ➤自然景觀:寺廟外圍將種植蘋果樹、核桃樹、水蜜桃樹、松柏樹(早上新鮮煙供使用)及時令花卉跟當地樹    

    種。

    ➤外部設施:設置煙供塔、點燈房、石鋪廣場、廁所及廚房

    ➤舍利塔(未來規劃):依募款經費來源,將設置一座或八座舍利塔。

    ➤設置轉經輪(未來規劃):依募款經費,將設置一個大型轉經輪及環繞寺廟小型轉經輪。

 

    ✤預估總經費:台幣1,040萬元

    ✤建築物及內部設備及裝潢費用:台幣450萬元

    ✤預估壇城經費:台幣236萬元

    ✤舍利塔經費:台幣240萬元

    ✤轉經輪經費:台幣50萬元

    ✤寺廟圍牆及廣場地磚:台幣50萬元

    ✤點燈房:台幣20萬元

 

    護持建廟基金辦法(一)

 

    護持一單位:5000元

    單位說明如下:

     ► 舍利塔:480個單位

       轉經輪:100個單位

     壁畫及壇城畫:100個單位

     釋迦牟尼佛像:60個單位

     阿彌陀佛佛像:60個單位

     蓮花生大師:60個單位

     綠度母佛像:60個單位

     夏炯法王:60個單位

     佛堂壇城:60個單位

     佛像裝臟:60個單位

     點燈房及煙供塔:44個單位

     佛堂法器及法本:45單位

     營建費用:891單位

 

    繳費方式:一次繳清或分期25個月繳清(每月200元)。

 

    護持建廟基金辦法(二)

 

    護持200單位功德主

    寺廟開光落成時邀請為貴賓,尼泊爾手工紅銅蓮師財神寶瓶一個、大型木雕普巴杵(蓮師樹)一支

 

    護持120單位功德主

    寺廟開光落成時邀請為貴賓,尼泊爾手工紅銅蓮師財神寶瓶一個、中型木雕普巴杵(夏炯法王樹)一支

 

    護持60單位功德主

    寺廟落成開光時邀請為貴賓,尼泊爾手工紅銅蓮師財神寶瓶一個、小型木雕普巴杵(夏炯法王樹)一支

 

    護持20單位功德主

    尼泊爾手工紅銅蓮師財神寶瓶一個

 

    護持10單位功德主

    木雕長壽寶瓶一個

 

    寺廟迴向功德主方式:

    捐贈一單位之功德主,將刻名姓名詠誌。

    寺廟落成每月修法迴向

    寺廟落成每年歲末年初修法迴向

    寺廟落成後免費點燈三年

 

►國內匯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