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文物流通 > 匯款須知及注意事項
*

化學香的製作

不知神佛每日要面對這類化學香,當作如何想。以上內容,在製香業圈內並不是秘密,只要稍作留意,悉皆了知。在此希望廣大用香人士慎思!
 
 
產品說明

內容截取2014-03-02 中華香道 沉香中國

真相揭露:化學香的制作

 

市面上一般製作香的原料:

 

1、植物性粉末

收集鋸木廠木屑、竹屑、木籽殼、花生殼、稻草、玉米稈、松果殼等經粉碎加工即是香廠製香的好原料。(這些非傳統製香原料,燃燒產生二氧化硫等含有酸性氣體可以和眼中水分結合對眼睛有危害。)

 

2、黏合劑

 聚丙烯醯胺(俗稱白膠粉。為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毒性來自其殘留單體丙烯醯胺(AM)。丙烯醯胺為神經性致毒劑,致癌,對神經系統有損傷作用,中毒後表性出肌體無力,運動失調等症狀。因此各國衛生部門均有規定聚丙烯醯胺工業產品中殘留的丙烯醯胺含量,一般為0.5%—0.05%。)

 

4、色素

合成色素(用來給香染色。據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雖然天然色素本身沒有毒性和危害,但提取過程中使用有機溶劑,如苯、甲醇等,這些都可能致癌或具有其他毒性。化學合成色素是從煤焦油中提取的,多以苯、甲苯等化合物為原料合成,其化學構成物質本身對人體有害,同時在合成過程中產生的砷、汞、鉛等雜質均有不同程度的毒性。這些合成色素輕則導致過敏、腹瀉,重則致癌。) 

 

5、化學合成香精

( 可根據客戶需要調配任何香味,目前主要以檀香味為主。著名的有香蘭素、沉香素、苯乙醇、洋茉莉醛和人造檀香等。利用廉價有機化工原料製成,如煤焦油產物、石油化工原料等。燃燒產物含有苯環、甲醛,具有慢性毒性、致癌。)

 

6、石粉

  主要是碳酸鈣和滑石粉、雙飛粉【為建築裝飾材料】(可以增加香的重量、硬度、光澤度、緊湊度、香灰白度,使成品外表美觀、有份量感、不易折斷。但加入此材料所生產的香具有成本低的特點,因而給一些香廠帶來市場競爭優勢。在生產香時加入此材料的比例沒有固定格式,有人加10%-30%的,也有人加30%以上的,加多了香在燃燒時會斷火,所以有人在配香料時會加入一些助燃劑。香在燃燒時懸浮微粒進入空氣,人吸入後,首先對皮膚、角膜、粘膜等產生局部的刺激作用,併產生一系列的病變。如懸浮微粒作用於呼吸道,早期可引起鼻腔粘膜機能亢進,毛細血管擴張,久之便形成肥大性鼻炎,最後由於粘膜營養供應不足而形成萎縮性鼻炎。還可形成咽炎、喉炎、氣管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此類粉塵有可能會產生塵肺病。)

  

7、其他輔助材料

閃光粉(硫酸鋇、硫酸鎂、硝酸鍶、氯化鈉、硫化鈣等)、纖維素等,燃燒後均對人體有不同程度的危害。還有最後一樣必不可少的原料,水。  

 

       以上都是對數家以線香、盤香、錐形香(塔香)為主要產品的制香廠進行走訪調查時,看見的絶大多數製香原料。除此之外,基本沒有見到傳統制香使用的檀香木、香料、粘粉等材料。據瞭解,目前內地幾乎所有製香廠都或多或少採用這類“現代製香工藝”。市面上的各種藏香、印度香,其實大多數是這些漢地香廠仿製的“山寨版”。這樣加工出來的香生產成本極低(一公斤香成本兩、三元錢)、外觀好,市場售價每盒為十幾元至百餘元不等。如長期使用對人體的危害絶不是“吸二手煙”能相比的。更有甚者,某些廠家在調配原料時竟然加入人人談之色變的化工原料“甲醛”!可謂此香“猛於虎”也。不知神佛每日要面對這類化學香,當作如何想。以上內容,在製香業圈內並不是秘密,只要稍作留意,悉皆了知。在此希望廣大用香人士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