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佛學園地 > 本尊簡介

五方佛

2015-08-12

 

 

五方佛由不落言詮的原始法身本初佛,化現出代表所有自性時空的五方佛,分別主宰著宇宙的一個循環及佛法的五部,亦代表密宗中五智的闡揚。五佛各有其特定的代表方位、顏色、手印。

中央毘盧遮那佛,即大日如來。佛部部主,身白色,代表清淨痴毒將色蘊轉為法界體性智。他的表徵為雙手當胸作轉法輪印。

 

中尊的右下方是東方不動佛,即阿閦如來。金剛部的部主,身藍色,代表清淨瞋毒將識蘊轉為大圓鏡智,其表徵為右手下垂在膝前,掌心向內作觸地印,左手結定印。四共事業法(息、增、懷、誅)中屬於息災。

 

中尊的右上方為南方寶生佛,屬寶部部主,身金黃色,代表清淨慢毒將受蘊轉為平等性智,其表徵為右手下垂,掌心向外作與願印,左手結定印。四共事業法(息、增、懷、誅)中屬於增益。

 

中尊的左上方為西方阿彌陀佛,即無量光如來。屬蓮花部部主,身紅色,代表清淨貪毒將想蘊轉為妙觀察智。其表徵是兩手結定印於腹下,置於膝上。四共事業法(息、增、懷、誅)中屬於懷愛。

 

中尊的左下方為北方不空成就佛,屬事業部的本尊,身綠色,代表清淨嫉妒將行蘊轉為成所作智。其表徵為右手當胸,掌心向外作施無畏印,左手結定印。四共事業法(息、增、懷、誅)中屬於降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