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佛學園地 > 其他簡介

皈依之後,不可做什麼?

2014-08-14

 

開示內容節錄於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皈依教授

皈依之後,不可做什麼?

皈依的學處,分為修學的學處和遮止的 學處兩部分。首先要談遮止的學處,為什麼先講遮止的學處呢?這是因為我們凡夫煩惱多,要遮止的、該斷除的部分比較多。

1.自皈依佛,不皈依世間神祇:

遮止學處的第一個,就是皈依佛之後,不皈依世間的神祇,這是皈依佛的遮止學處。皈依法之後,要斷除傷害眾生,就是不能再傷害眾生,這個是皈依法的遮止學處。皈依僧之後,不跟隨惡友,這是皈依僧的遮止學處。

第一個皈依佛的部分,夏惹瓦大師解釋:「此處所謂不皈依世間神祇,是指不能夠發自內心地去皈依。」在一般的皈依學處中會說,皈依佛之後,不能再禮拜、供養 世間神祇。但是如同夏惹瓦大師的解釋,只要不是發自內心的去做,有時為了一些特殊的原因,還是可以禮拜或獻供,雖然有點奇怪,例如修持三食子除障法時,其 中的文句我記不清楚,總之當中提到向帝釋天合掌、禮拜等等;或許此時要觀想祂們為本尊吧!無論如何,皈依佛之後,如果發自內心皈依世間神祇,就算違犯皈依 戒。

這個遮止學處的目的是什麼?因為世間的神祇,只能帶來暫時的利益,並不究竟。例如,現在有些人為了發財,就會養小鬼,這些人並不是為了求得究竟佛果而養小 鬼的。當然,有時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即使皈依佛之後,還是可以供養神祇、龍王等等,這些傳統在藏傳佛教當中是有的。但是如果發自內心地去皈依他們,就會 違犯皈依戒。世間的神祇,好比是暫時的樹蔭,我們想在樹蔭下乘涼休息,然而樹蔭不是穩定的,隨著太陽的移動,陽光又會照進來,可能睡醒的時候,已經被太陽 曬到了。同樣,世間的天神具備的力量和神通,只是暫時的,由於祂們本身也沒有解脫,所以祂們無法成為我們長久、究竟的皈依處。

還有一點很重要,也就是講到護法,以前我在藏地的時候,雖然我沒去過很多地方,但是看到一些地方的寺院,過去屬於另外一個傳承,現在變成另外一個傳承的寺 院,這樣的情況很多。我發現在這些寺院裡面,過去的上師、本尊跟一些修持法門的傳承,都已經失傳了,但是護法的傳承卻延續著,一直沒有間斷,這種情況給我 的感覺,好像護法比上師跟本尊還重要,如果換護法的話,可能舊的護法就會嫉妒而造成問題,因此護法的修持絕對不能斷。這種不在乎上師本尊,只在乎護法的現 象,實在很奇怪。所以夏惹瓦大師曾說:「有些人相信護法具備極大的加持力,能夠自在得到喜樂,具有剎那間轉變三界的自在力。如果帶著這樣的心,供養護法的 話,就是違犯皈依戒了。」

這裡有一個地方應該解釋清楚,就是有些智慧護法,他已經成佛了,或者已經是登地的菩薩。為了幫助眾生、守護佛教,所以示現成護法的相貌。皈依這些智慧護 法,不會違犯皈依戒。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是,例如在許多經續典籍中提到,外道的大自在天,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因此如果你帶著這樣的認知去皈依大自在天的 話,不會違犯皈依戒。但是,如果認為大自在天就是外道的天神而皈依的話,就會違犯皈依戒。所以即使對方是具備圓滿智慧的佛菩薩的化身,但是我們不了解,或 者內心沒有認知到對方是佛菩薩的化身,而把祂想成世間的神祇而皈依的話,也算是違犯皈依戒。

過去的祖師還有一種說法,就是護法為了守護佛教,護持行者的事業圓滿,所以要示現成護法的相貌 ,這時候,如果硬要把祂放到上師、本尊的位子上,其實並不 好,反而把護法搞亂了。好比清朝的乾隆皇帝,在他微服出巡的時候,如果身邊的侍衛,在人前大喊皇上萬歲的話,其實是障礙了皇上,因為他就是為了不要讓別人 知道,才穿上一般的服飾的。皇上被揭穿,一定會非常生氣,當下可能忍著不說,但是之後一定會重罰那個侍衛;相反的,如果就把皇上當成一般人看待的話,就能 取悅他,之後還可能得到賞賜。同樣對於智慧的護法尊,我們應該了解他是為了護持佛教,為了守護修行者,艱難地示現成護法的相貌,如果這時一直說祂是上師或 本尊的話,反而會讓護法不高興的。過去祖師曾經強調過這一點。

印度和西藏都有一種傳統,就是哪裡的山好,就說那邊有山神,哪棵樹好,就說有樹神,或者哪裡的山泉特別甘甜,就說那裡有水神,所以到處都有天神,大家也都 忙著去供養、祭祀那些神明。從環保的角度來說,這倒是個不錯的方法,因為這種信仰對於環保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藏民會說:「喔!這個有樹神、水神喔!所以不 能亂砍樹,也不能破壞水源。破壞的話,會生病的。」等等說法,所以是有幫助的。

但是佛法的重點是實修,是降伏自心。並不能說敬畏天神的習俗不好,我們應該尊重這樣的傳統,但是佛法強調的是透過自身的實修,讓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在心中 生起,否則,總是祭天拜神、求神問卜,最後養成習慣,搞不好會把佛陀也當成天神一般的供養、禮拜,這樣就不對了。以佛法的角度而言,祭天拜神,對我們的修 行沒有太大用處,真正有用的,其實不是向外供養,而是應該好好供養自心,祈求自心說:「我的心呀!你要好好修持呀!好好生起戒定慧呀!」你真正應該供養 、祈求的對象是誰?就是自己的心。無論供茶也好,供多瑪也好,或者祈求的對象是誰?就是自己的心。如果內心空虛,做再多外在的供養,其實也不會有用的。

皈依佛之後,我們應該聽佛陀的話,不是嗎?佛陀曾經說了什麼呢?佛陀說:「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護,除了自己之外,沒有其他救護者。」所以你不需要其他人的救 護,自己要能救護自己。要能得到救護,需要內外因緣的和合,外在因緣來說,我們需要上師,或者護法。但是,根本還是在於自己的實修,如果沒有實修,僅僅是 祭神拜天,甚至就算祭拜金剛持,也是沒用的。

2.自皈依法,不傷害眾生:

接著談到「自皈依法,不傷害眾生」。這是非常重要的。
夏惹瓦大師曾說:「法的定義是寂靜,和傷害眾生是互相違背的。所以如果傷害了眾生,就是違背佛法,也就違犯皈依戒。」

什麼叫做「傷害眾生」呢?不見得一定是殺生,其實像我的家鄉,在牛的鼻子上穿洞,或者鞭打、綑綁、牢獄眾生,這些都是傷害眾生。或者讓牛馬等動物,馱載超 過負荷能力的重物,這也是傷害眾生。所以傷害眾生的範圍很廣泛,所以也很難持守。別解脫戒說要斷除包括害他的因,菩薩戒的時候,會說菩薩以大悲心的力量, 斷除害他的心。因此,從「別解脫戒」,一直到「密乘戒」,所有戒律都在強調不要傷害眾生。沒有一個戒律說可以開許傷害眾生。

親自傷害眾生、間接唆使別人傷害他人,這都是應該斷除的,這不用多做解釋。然而隨喜他人傷害眾生,這也是不好的行為,這要特別注意。律典當中提到,僅僅內 心隨喜他人殺生,不犯殺生的根本墮罪或他勝罪。可是,如果將心中的隨喜說出來,或者以行動表現出來,例如看到敵人死亡、被殺死、或者被關到監牢時,幸災樂 禍、手舞足蹈地說:「啊!真是太好了!」這就是犯戒了,比丘、沙彌、居士戒都違犯了。這是很危險的。

尤其是密乘修持誅法的人,更要小心,如果自身沒有禪定力,也沒有菩提心的話,是很容易犯戒的。因為修誅法的時候,嘴上說的都是誅殺的話,身體也會表現誅殺的動作,這時如果心態有一點點不正確,那就危險了。

尤其現代各種宗教的紛爭,層出不窮。以尊者為主的許多宗教領袖,現在也開始呼籲:「現在僅僅說和平已經不夠了。因為很多人打著『和平』的口號,發動戰爭, 製造紛爭。所以和平之上,現在還要加上「非暴力」,也就是非暴力的和平。」我們不需要槍砲、棍棒的和平,其實人類真的很可悲,和平本來就是非暴力的和平, 但是人類的聰明,似乎都用在了不對的事情上,竟然將和平作為發起戰爭的藉口;炸彈、槍砲怎麼可能帶來和平呢?不可能的。

我們現在世界上各個宗教存在著很多紛爭,而佛教的本質就是和平、非暴力。佛法若在心中生起,心就能得到平靜、得到降伏,不再煩躁不安。所以內心是否具備佛 法,端視於我們的心,是否平靜祥和,端視於我們的心,是否不再被煩惱所左右。否則,如果內心還是充滿嫉妒和憤怒,這代表心中並沒有生起佛法,這時最好也別 稱自己是佛教徒了。

所以我們應該謹記佛法「非暴力」的本質,盡力做到非暴力。然而,我們不應僅對自己的親人非暴力,包括敵人、陌生人,甚至微小如昆蟲的生命,我們都不能夠刻 意去傷害他們。當然,律典當中也提到,殺害動物的話,只是犯了他勝罪,但是以菩薩戒的角度而言,沒有這樣的差別,由於菩薩是對一切眾生發起大悲心,因此只 要是刻意傷害眾生,那怕只是一隻小蟲,也會犯菩薩的根本墮罪。這一點,我們都應該謹慎。
如果我們內心有著深厚的佛學底子和實修體驗,這當然值得讚嘆,然而,就算沒有如此的修為,只要心中保有一念不害眾生的心,這就已經是功德一件了,因為這念心,已經幫助你自然而然地在自利和利他了。希望大家銘記在心。

3.自皈依僧,不結交惡友:

接著談到皈依僧,不隨惡友。波多瓦大師曾說:「如果在僧團中分別自他,破壞和合的時候,就已經不算是佛教徒了。」惡友不一定是青面獠牙、頭上長角、還長尾 巴的人。惡友就是破壞僧團和合的人,他們喜歡分別說:「我們噶舉,他們寧瑪、薩迦、格魯或者覺囊、苯波。」如此製造分裂的人,就是惡友。這種問題最常在哪 裡發生呢?大師說:「在僧團當中。尤其最常發生在授課老師以及長老的身上。」這是因為老師,常常會以教誨者的身分,跟學生說這個人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樣, 以前怎麼樣、現在又怎麼樣的話。學生們會信以為真,也仿效著去做,結果也開始搞小團體,分別自他。

分裂僧團,就是分裂皈依處。想要成就圓滿佛果,就要圓滿積聚資糧,要能圓滿資糧,就要皈依所有的佛陀、佛法和僧眾,如果有偏私、分別之心,是不可能圓滿資 糧的。佛陀在就像之前提到過的謗法,其實分裂僧團、毀謗僧眾也算是謗法、捨法之罪。佛陀本身也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方式,針對不同的眾生,有時候說有無,有時 候說無我,有的時候說小乘,有時候說大乘。我們無法因此而分別法的好或不好。尤其我們凡夫沒有慧眼,更不可能輕易做分別。

因此,分裂僧團、偏私法教,分別說:「我們實修派,他們講經派。」這是不好的。甚至現在還喜歡分別什麼「僧院派」、「學院派」的,這些都是謗法。過去噶當 派的祖師說:「謗法、僧團分裂的地方,將無法出生任何善法功德。」就像是被燒焦的芽,是不可能長出成果的。祖師還說,甚至這個地方的螞蟻,也會落入惡道,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已經造作了重大的罪業的地方,善業力衰微,惡勢力增長,所以就連小如螞蟻般的昆蟲的心,都會變得凶惡,所以逐漸都會落入惡道。有什 麼方法,可以恢復這個地方的清淨呢?需要一位證得法性的人,說三次法,就能夠清淨罪業,得以恢復。三次說法,並不是給予一般的灌頂、教學或者傳授口訣,而 是要開示消除分裂,促進和諧的內容,才能夠恢復此地過去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