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佛學園地 > 其他簡介

神變月簡介

2014-03-02

 

神變月是釋迦牟尼佛降伏外道六本師、大力顯揚佛法經教的殊妙吉祥佳日,眾多佛教經論中都曾提到過神變月的殊勝功德,在此期間(尤其是在上弦月内),每做一件善事,其功德都會比平日行相同善法所得功德增上十萬倍。釋迦牟尼佛曾於多天内每天示現一種神變,令到專門前來比試挑戰的外道師最終俯首認輸而皈依正法。在這兩周中,便是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以神通降伏外道師的日子。
 
依据藏傳佛教經卷的記載:於藏曆每年正月中所之任何善業與惡業,皆自輾轉增盛為萬倍之業緣。故應於此月:勵力斷一切惡緣,行一切善業。藏曆是根據密續《時輪金剛》中所說的星象規律與天文曆算法推算出來的結論。千百年來的事實証明,無論是藏曆的日食、月食日,以及每月望日與晦日的確定,其精確度都不同程度地高於其它曆算方式所得出的结果。
 
因此,如果想在殊勝日行持各種善法,最好能依照藏曆來執行。
每個月都有一些殊勝的日子:初八、初十、十五、二十五、三十等等。而在一年中又有四個月有極其殊勝的節日:藏曆正月上弦的初一至十五為神變節;藏曆四月初七為釋迦牟尼佛誕辰日,四月十五日為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與涅槃日。因此,該月就匯集了三個節日;藏曆的六月初四,為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日,六月十五日又為佛陀入胎日。因此,該月又匯集了兩個節日;而藏曆的九月二十二日,又為釋迦牟尼佛天降日。因爲認定方式的不同,而使這些節日的具體時間會有少許差别,但其中最可靠的,就是以上結果。
 
據經書記載:在普通殊勝日行持善法也有極大功德,尤其是在四大節日中行持念咒、頂禮、供養、爲僧眾供齋、持戒、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其功德都會呈十億倍地增長。也就是說,僅僅念誦一遍咒語,就能得到念誦十億遍的功德,其它所有善法也可依此類推。因此,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些大好時機。能夠盡己所能地在這些節日中食素、戒殺、放生等等,是十分重要的。
 
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在藏曆中,時常會有缺日或者潤日的現象,這是由月球在軌道上運行速度的快慢所導致的,自有其存在的道理與必要。否則,就會出現十五的時候月亮不圓,或者初一的時候反而月光皎潔的情况。
守戒的時候如果遇到缺日,則可以將守戒日提前一天。比如说,如果某月没有三十,則可以在二十九日守戒;如果遇到潤日,則只需守持第一天即可。比如說,如果某月有兩個三十,則只需在第一個三十日守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