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佛學園地 > 其他簡介

雙手合十的意義

2014-03-01

 

 
佛教徒都有雙手合十的習慣。在律典中說,合十時雙掌要中空,而不是完全緊貼在一起。
 
雙掌中空的意思,代表著無我、空性與法身;這裡並不是說光合掌就能擁有無我或空性,而是指我們自身也必須符合這合掌的意義。就好像拿著一支手機,自己在那兒說這個按鍵代表法身,那個按鍵代表空性一樣,這跟本是毫無意義。
 
例如有些上師會講話法帽所代表的意義,一方面是代表著祖師大德們的加持,這可不是隨便哪個人說說就算數,因爲這樣是無法具有加持力的。再從另一方面來說,其象徵的意義完全取决於我們自心,因爲心生感受,於是使得眼見也有了意義。
 
合掌的手形,象徵著色身,當兩隻手掌合在一起,便代表能生起智慧與方便雙運之道,已生起得安住,安住已得增長。
 
另外在藏傳佛法中,有將雙掌置於頭頂、喉間、心間的方式,這是依於密乘的道理,雙掌置於頭頂,代表解開頂輪的脈结,成就諸佛的相好,尤其是成就佛陀頂髻威攝相好。雙掌置於喉間,也就是喉结附近的位置,代表著解開喉輪的脈结,具足說法六十四妙音,成就喉嚨如法螺的相好。雙掌置於心間,是指兩乳的中央,這是代表能成就諸佛之心遍知智慧緣起。
 
因此這些行爲從正面來說,是建立缘起,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則是淨除罪障。
 
摘自大寶法王法王2010年《普賢行願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