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佛學園地 > 本尊簡介

千手千眼觀音

2013-10-05

 

千手千眼觀音的真言,就是那有名的「大悲咒」。由一千一百萬佛所說,具有非常大的利益及功德,持者,用者均受諸佛之照應,一切疾病消除,免受敵人之威脅,不受蟲害、中毒非時死等。消除死後中陰之懼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無量劫前,觀音菩薩發心度盡眾生脫離輪迴苦海。在救度眾生經過長劫後,菩薩觀視六道眾生,發現未度的眾生依然無窮無盡,他們經歷無數生死輪迴,恆久地受種種 痛苦的折磨,見此,觀音菩薩再發心:「我當度盡一切眾生,若我退轉,令我身體碎為千片!」然後觀音菩薩又繼續救苦度眾的事業﹔再經過無數的長劫後,祂再觀視六道苦海,發現未度的眾生依然難以計數,而眾生的痛苦也絲毫未見息減。菩薩又再精進地繼續度苦之工作。如是者三次觀視,發現自己的工作似乎不見顯著成 效,觀音菩薩發心度盡眾生的決心一剎那間退減了。因為祂往昔所發的大誓願,身體頓時裂為千片。彼時,觀音菩薩的上師阿彌陀佛即化現了在祂的面前,以神通力把裂為千片之身體變化成為具足千手千眼的化身,頭化為十一面,最後,阿彌陀佛更以自己的佛首,作為觀音菩薩的頂嚴,並向觀音菩薩開示:「眾生與佛只在染淨之別,實無有眾生可渡!」這就是觀音菩薩以十一面千手千眼之相救度眾生的緣起由來了。

在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有另一個故事﹔經中記述:觀音菩薩曾在千光王靜住如來前得受大悲咒之傳承,即時由初地的境界証至八地的境界,並發願:「設我當來之世能利樂一切眾生,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如是發願後,祂果真化成了千手千眼之相,這是起因於觀音菩薩無上慈悲宏願的緣故。

 

觀世音菩薩成道於久遠劫以前,相傳觀世音因為悲憫世間一切眾生,故頃聽世間一切苦難聲音,於觀世間情器一切聲音中入定而成道的,故名「觀世音」。觀音成道後,因為大悲願力,故許下了利益眾生的宏願:「我誓願要渡盡所有六道眾生,於無量劫誓願化身千百億於六道。直至娑婆界所有眾生都成佛,我才成佛,若有一位眾生未成佛我就永駐菩薩地,此誓言若毀棄,我的頭將裂成千片!」
 

但眾生五毒煩惱重,六道眾生亦有無量無邊,大悲觀音化身千百億於六道中,救渡眾生於無可計量的時間。觀音於一時觀看六道眾生,發現還是有很多眾生墮入輪迴之中,眾生似乎是渡不完的,因此觀音開始對自己當初成道的願力動搖,霎時觀音的頭即裂成千片。那時觀音菩薩的上師 - 阿彌陀佛即現前,彌陀對觀音開示:「你所許下的宏願是十方諸佛所讚嘆的,重新憶起你的願力,我與十方諸佛將加持你!」時觀音即因深切的大悲願力化現成千手千眼觀音,千手代表大力,表依止觀音力即能免除六道之苦;千眼代表大悲,表能夠觀看每一位輪迴眾生的苦;頂上化現忿怒尊,表能降伏眾生一切魔障;頭頂化現阿彌陀佛,表傳承法流俱在,得傳承上師的加持。
 

千手千眼觀音因大悲願力於心間流出「大悲心陀羅尼」,即是所謂的大悲咒,持誦此咒能滅除百千萬億生死重罪,能免除一切苦難,離一切怖畏,往生時得彌陀觀音接引。當初除蓋障菩薩深知觀音法門之殊勝,而來到釋迦牟尼佛面前懇求此法,但釋迦牟尼佛予除蓋障菩薩開示祂學法的因緣。釋佛當初學此法是久遠前跟蓮花象王佛學,而蓮花象王佛自己學修此法,修了很久修不相應,而去找阿彌陀佛傳授此法。阿彌陀佛則請觀世音菩薩親傳此法,當觀音傳此法給蓮花象王佛時,六大震動,天女散花,出現了很多神蹟,蓮花象王佛才得此傳承,才將此法傳給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述說著傳承因緣的殊勝,告訴除蓋障菩薩應當去尋找觀音於人間的化身傳授此法,才能得到真正的法流。為此除蓋障菩薩費盡千辛萬苦找到觀音於人間的化身,得到觀音親自灌頂而成就。